close
享受全家在一起的歡樂氣氛,不論是作家事、閱讀、或聊天,這就是幸福!
願大家都幸福…
大圓桌

  這家人家的客廳,不像別人家的客廳擺著沙發和茶几。他們擺的是一張大圓桌,客人來了,主客就圍坐在大圓桌的周邊,談話喝茶。到了晚上,這張大圓桌就成為一家人讀書用功的地方,客廳就像圖書館的閱覽室。

  父親坐在一向坐慣的位置,面前堆著一大疊資料,正在那裡寫一篇研究論文。兒子坐在父親的左側,搬來了英文字典,正在研讀一本英文小說。女兒坐在父親對面,用心的寫著學校作業。父親的右側,有一個坐位空著,那是留給母親的。

  父親說:「只要大家遵守規則不談天,用功的時候一家人仍然可以團聚在一起。我喜歡團聚的感覺。我們在圖書館用功,還不是常常跟別人共用一張大桌子。在圖書館裡可以這樣,在家裡為什麼不行?」

  可是有一天,兒子破壞了「不談天」的規則。他說:「媽媽的坐位永遠空著。媽媽是永遠的缺席者。」

  父親嘆了一口氣。

  兒子說:「我們在這裡讀書,媽媽在廚房裡洗碗,在後廊上用洗衣機洗衣服,這是不公平的。為什麼不是媽媽在這裡讀書,我們在廚房洗碗,在後廊洗衣服?」

  父親又嘆了一口氣。

  兒子繼續說:「我提議我們也分擔一點家事,別讓媽媽的坐位永遠空著!」

  女兒說:「我贊成!」   兒子說:「我的提議得了兩票。可是,誰去跟媽媽說?」

  父親點頭說:「當然是我去。」

  兒子高興的說:「現在是三票!」

  父親離座去向母親提建議。母親沒有拒絕,不過她說:「做家事也要有一定的水準。如果你們願意,我就一個一個的教吧。」

  回座以後,父親告訴兒子和女兒:「我對機器有興趣,我來管洗衣機好了。」

  兒子答應為一家人洗晚餐的碗盤。

  女兒答應為一家人整理二廳,就是飯廳和客廳。

  母親說:「我管買菜、燒飯。你們的爸爸管洗衣服,兒子管洗碗盤,女兒管整理屋子,我們成了家事的『四大將』了!」第一天,母親把洗衣服的訣竅傳授給父親。第二天,母親把洗碗盤的訣竅傳授給兒子。第三天,母親把整理屋子的訣竅傳授給女兒。

  第四天,三個生手開始站上了崗位。

  四個家庭成員出席大圓桌的情形有了變化。最先出席的是母親,她帶來幾本關於種植花卉的書。她開始有興趣去經營家裡的前院。她要讓前院成為一個「會開花的院子」。她也為一家人沏了四杯熱茶。

  不久,做完家事的女兒抱著一堆書來了。跟著來的是兒子,他抱著他的英文小說和英文字典。最後來的是父親,抱著一大堆資料。

  母親的坐位不再空著。一家人享受著真正的團聚。他們遵守著「不談天」的規則,靜靜的讀書,靜靜的思考,靜靜的寫作。

  每天晚上,他們把客廳變成了圖書館的閱覽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li33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